ESG風潮吹進校園 中央大學推動影響力與永續發展

303全台大停電,引發各界對「能源政策」的關注。3月5日至6日在國立中央大學舉辦的「2022影響力與永續發展研習營」,來自全國23所大專院校百餘名學生熱情參與。其中8位頂大學生所組成的團隊,以「能源轉型」主題說明建設彰芳暨西島離岸風電場之重要性,獲得評審第一名認可,也凸顯年輕世代對潔淨能源和永續發展之憧憬。

由中央大學亞洲影響力衡量與管理研究總中心、中央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聯手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台灣社會影響力研究院共同辦理為期兩天的營隊,吸引包含台、清、成、政、中大等近23所全國大專院校百餘名學生踴躍報名,並篩選錄取37名學員。

研習營結合永續議題,課程內容揉合ESG、影響力衡量與管理、社會投資報酬分析等趨勢新知及產業案例討論,並邀請專家針對永續發展以及社會影響力兩大主要議題、實際行動以及近期國內外案例進行分享。

中大亞洲影響力衡量與管理研究總中心主任沈建文表示,財務上有財報,影響力上將往影響力會計發展,社會價值為政策推動,政策治理的好才能透明達到有效性,在USR、ESG中需管理才能知道是否要達到成效,正是目前所在推行之方向。台灣社會影響力研究院秘書長劉凱琳則提及,社會影響力就是「改變」,影響力評估就是抽象轉具體,而成果則應包含正、負向以及預期與非預期的結果,進行全盤的統整。

配合課程的進行,主辦方以高齡長照、弱勢扶助、循環經濟、地方創生、能源轉型等五大趨勢為題,讓學員分組嘗試以實際案例做練習,並於第二日進行發表與評比。獲前三名認可的團隊分別為以「能源轉型」主題說明建設彰芳暨西島離岸風電場,試圖降低高碳排放和提高符合ESG規範產業;以「地方創生」主題說明神農計畫,運用AA1000利害關係人議和標準;以及以「弱勢扶助」主題分享雲林弱勢學童環境生態故事營,解決弱勢學童不平等受教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