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自主研究中心

摘要

《病人自主權利法》(以下簡稱病主法)於2019年實施,透過完成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並簽署預立醫療決定的方式,保障眾人自主及尊嚴善終的權利。「弱勢服務」是病人自主研究中心(以下簡稱病主中心)的重點業務之一,我們找尋資源並串聯社福及醫療夥伴共同研發,致力為特殊族群提供資訊清晰、友善、且「以人為本」的貼心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服務(ACP),協助簽署預立醫療決定(AD),讓每人能受病主法的保障,讓實質的平等與平權,不只是夢想。

本活動計畫主要利害關係人為參與本活動的罕病病友與其家人,從弱勢服務的過程中,我們發現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僅是生命與家庭對話的開端,簽署後在面對生死道別時,才是挑戰的開始。病友與病家需要更多的支持與對話,讓人生更無憾、家庭關係更圓滿。於是,我們預期透過藝術與對話來協助病友與病家梳理並了解自己的感受,練習與家人分享:道謝、道歉、道愛,並嘗試共同面對「道別」的難題。

調查員

林盈伸、林恩語、邱宇晨、張鈺憓、游雅茜、劉潔樺

影響力時段

2021年4月 – 2021年12月